杨必胜教授荣获2023年电力智能巡检杰出贡献奖-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金巡奖_风光无人机智能巡检大会
新闻中心

杨必胜教授荣获2023年电力智能巡检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3-04-21来源:

2023年4月13日,第8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暨风光无人机智能巡检大会于江苏省南京市开幕。本次高峰论坛由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主办,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能源行业电网设备智能巡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杂志社、复杂能源系统智能计算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吸引了国内各省份电网部门、高校、公司的学者及研发人员一千余人参会,旨在推动无人机巡检技术与应用发展,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电力巡检新兴技术,提高巡检算法及系统的稳定性及时效性。杨必胜教授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作“无人机电力线路监测关键技术与工程化应用”大会主旨报告,对无人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及遥感技术助力智能电网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展望。



电力智能巡检杰出贡献奖




本次高峰论坛上杨必胜教授被授予电力智能巡检杰出贡献奖。电力智能巡检杰出贡献奖由CPEM全国电力设备管理网首次评选,旨在奖励电力智能巡检应用领域中取得卓越贡献的突出个人。杨必胜教授是本届唯一获奖者,也是全国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


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523.png
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527.png
图片
图片




图片

“慧易巡”



面向电网稳定运维的国家重大需求,在“智能测绘+电力”应用领域,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必胜主任/教授、陈驰副教授研究团队研制了全自主无人机电力线路遥感安全监测系统 - “慧易巡”。慧易巡依托群体智能等技术打造了“云-边-端”协同、“测-算-判”一体、全无人值守的无人机群智能巡检系统。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530.png

“慧易巡”  -  面向智能电网运维的全无人群智巡检系统

图片
图片




图片

1.“慧易巡”特色




轻小型巡检装备 – 智控多传感器吊舱

智控多传感器吊舱集成多种成像传感器(激光雷达、可见光相机、红外光相机等),时空间同步高效采集输电线路激光点云、多光谱影像等多种巡检遥感数据,形成了一套完整、智能、简便的采集、标定、精化全流程软硬件系统。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534.png
微信图片_20230421152043.png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548.png
图片
图片


无人机集群“导航-任务-执行”时空自适应协同巡检  

针对智能电网高效安全巡检需求,研制了无人机群全景管控巡检系统,在巡检飞行全过程对电气设备的连续遥感成像,实现了定位、导航、任务规划与执行一键式全自主完成。

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603.png


“测-算-判”一体化电力线路实时遥感安全诊断AI系统

无人机集群协同获取输配电线路影像、点云数据等实时遥感数据,通过机载嵌入式处理设备、边缘与中心云二次精化处理,判断输电线路中关键电力部件的工作状态,输出线路当前工况故障与模拟工况隐患。

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421151610.png

可见光与红外光目标识别与故障探测

图片

图片

通道巡检实时激光点云树障探测

图片
图片




图片

2. “慧易巡”  -  应用成效



“慧易巡”相关技术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项目主要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平,曾获测绘科技进步特等奖(2019年)。研制的无人机电力线路全自主遥感安全监测技术与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市及自治区。

图片
图片









来源:武大空间智能研究所














版权所有:UAV FORUM 第九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