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风电丨中国华能首次实现海上风电机组不停机巡检-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金巡奖_风光无人机智能巡检大会
新闻中心

无人机+风电丨中国华能首次实现海上风电机组不停机巡检

发布时间:2023-04-21来源:
华能首项海上风电机组不停机叶片无人巡检技术在江苏公司大丰海上风电场顺利完成实地应用,标志着海上风电机组不停机巡检技术取得突破。
该项技术由江苏公司牵头,清能院负责研制,具备智能航线规划控制、图像动态采集、叶片故障分析及健康管理等多重功能。通过智能控制,可实现多场景、多组态的风机叶片自动巡检,10分钟内即可完成70米风机叶片的动态巡检工作;通过智能航线算法分析,可实现自动规划最优航线,动态跟随船舶路线,精准定位起降位置;通过AI图像自动识别,可实现风机叶片缺陷自动分析和定位,精准发现毫米级的叶片表面缺陷;通过图像背景识别前景分割,破解海上风机背景“海天一色”难以提取风机及叶尖位置特征参数的难题。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有效降低海上风机叶片巡检的难度,减少风机发电效益损失,提升风机叶片缺陷识别准确率与及时率,有助于提高海上风电运维管理的灵活性。
下一步,江苏公司将在所辖风电场全面投入使用该项技术,不断提升风机管理水平,并将持续聚焦突破海上风电核心技术难题,进一步拓宽海上风电智能运维技术矩阵,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实落地。

华能清能院研发的“无人机海上风电机组动态巡检技术及应用”凭借技术创新优势,荣获无人机风电场创新应用案例大奖

4月13日-14日,第8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暨「金巡奖」第5届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评选在江苏南京召开。华能清能院研发的“无人机海上风电机组动态巡检技术及应用”凭借技术创新优势,荣获无人机风电场创新应用案例大奖。

图片

▲清能院新能源运维技术部主任任鑫代表研发团队上台领奖

图片

清能院新能源运维技术部魏昂昂博士受邀在本次会议做《无人机海上风电机组动态巡检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清能院独创性海上风电机组无人机动态巡检技术方案及实施案例。该方案聚焦于智能航线规划、自主飞行控制、运动叶片触发拍照等技术研发,通过算法与机载智能运算设备、高性能相机云台设备、无人机返航位置跟踪设备、海上自建实时动态差分(Real-time kinematic,RTK)基站等设备相融合,首次实现了海上风电机组全自动巡检和缺陷智能识别。该技术已在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大丰海上风电场成功应用验证。

(本文来自华能清能院、中国华能本号所刊发文章仅为学习交流之用,无商业用途,向原作者致敬。因某些文章转载多次无法找到原作者在此致歉,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将及时删除,本文仅供学习交流、我们注重分享,勿作商用,版权归原作者。)

媒体转载请注明ID及微信二维码
图片


版权所有:UAV FORUM 第九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