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金巡,再获殊荣!云圣智能精彩亮相第8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金巡奖_风光无人机智能巡检大会
新闻中心

问鼎金巡,再获殊荣!云圣智能精彩亮相第8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9来源:

2023年4月13日-14日,“第8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暨「金巡奖」第5届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评选”在江苏南京隆重拉开帷幕!



作为电力行业年度盛典,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大咖、院士专家,超2000位全产业链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聚焦无人机电力智能巡检产业热点与前沿技术,以“学术分享+解决方案展示+专业评选”的形式展开沟通探讨,齐力勾勒行业蓝图,共辟未来发展新篇。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352.jpg

金巡奖第8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现场


作为“金巡”盛会的老朋友,云圣智能再次受邀出席会议,并携无人机全自动机场系列解决方案产品亮相,为参展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技术盛宴!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357.jpg

云圣智能惊艳亮相金巡盛会


旗舰新品  科技赋能以智提质


本次会议中,云圣智能集中展示了圣无人机&宝莲灯全自动机场虎鲸工业无人机&虎穴全自动机场多元化智能吊舱以及四维全息管控平台等产品。这些产品引起了众多参展嘉宾的关注,其中圣无人机&宝莲灯全自动机场是云圣智能3月1日推出的一款高科技、高效能,可以网格化部署、集群化管理天地一体化系统产品,该款产品成功将美学艺术与科学技术完美融合,将科技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相融合,产品风格如水墨丹青,秉承大道至简,给世界和人类带来拥有震撼效果的美!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00.jpg

圣无人机&宝莲灯全自动机场


立杆式分体组装设计的宝莲灯全自动机场,通过机场本体与立杆的高度集约构造,部署占地仅需 0.25 平方米;在可靠性方面,宝莲灯全自动机场外部采用阻燃、 抗腐蚀、耐久性强的高强度复合材料,工业防护等级达 IP55 ;同时,宝莲灯全自动机场场内置精密器械控制系统,可轻松实现圣无人机自动更换电池与吊舱,自动归桨、归中,无人机精准起降、回收检测、远程固件升级等功能,全流程自主作业,无需人工干预,为电力巡检领域带来显著的效率革新。


多台宝莲灯全自动机场网格化部署后,还可与多台圣无人机自由联动,轻松实现多机协同长距离蛙跳式巡检,有效响应远距离、跨区域不间断巡检及多项并发应急任务的作业需求。


图片


圣无人机与宝莲灯全自动机场集群自主作业



智能新思维  数字化新型无人机电力运维系统


面对现代化电网运维新形势和新需求,云圣智能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电力巡检行业带来更先进的解决方案。


本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大会上,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CMO朱胜利博士现场进行了《基于输变配一体化,打造数字化无人机电力运维系统》主题分享,同与会嘉宾一起探讨无人机在电力巡检领域的创新应用。更高效、更智能、更便捷的创新应用模式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46.jpg

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CMO朱胜利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朱胜利博士指出,2022年8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加快推进设备管理专业无人机规模化应用的通知》(国家电网设备〔2022〕494 号),统筹推进各专业无人机规模化应用和成果共享,打造多专业融合的全自主无人机作业体系,提升管理规范化、业务数字化、技术实用化、队伍专业化水平。


在“十四五”末,输配电线路、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换流站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覆盖率达到100%,全面实现无人机规模化应用。云圣智能将重点赋能新能源发电厂及电网场景中的输电、变电、配电,通过高频次、常态化、无人机值守的数字化新型无人机电力运维系统打造,协同用户完成运维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升级建设,实现智能巡检的安全、规范、高效,为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449.jpg

数字化新型无人机电力运维系统


朱胜利博士指出,云圣智能打造的数字化新型无人机电力运维系统分别针对现场无人值守化巡检、无人机巡检设备集群化管控、电网数据标准化采集,数字化统一管控电网巡检设备协同作业以及电网巡检数据 AI 智能处理等难点需求进行针对性技术创新,最终构建一套天地一体化的电力全息感知自主巡检系统,系统可实现从巡检需求下发(无需人员到场)→平台任务策略自主制定与分发(四维全息管控平台)→无人机等智能巡检设备集群化自主作业,标准化采集数据(虎系无人机机场系统/圣系无人机机场系统)→巡检数据无限距离实时传输(4G/5G)→系统云端及边缘端接收数据,AI 自主处理产出可视化报告(端边云一体化)的巡检整体闭环管理。


1

输电专业巡检新思路


针对输电专业,云圣智能数字化新型无人机电力运维系统具有以下两大特点:


1、基于“数据母舰”打造电力算力网。未来无人机全自动机场将不仅局限于巡检,通过大型全自动机场传感器吊舱的自动更换能力,可实现单台无人机的多功能拓展。具体包括:

“数据母舰”全自动机场可支持云端或边缘端点云数据的全自动处理输出。

完成“线路点云采集航线一键规划→覆盖范围内点云自主采集点云数据回传及自动深加工处理→线路瞬时工况模拟报告输出”全流程闭环作业。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33.jpg

跨江海特大高塔输电线路巡检


2、基于三维点云下的“指点飞行”航线自主规划算法。依托输电线路点云普及度,针对应急与特殊巡检开放“指点飞行”航线自主规划策略,可在三模地图下点击任意点位生成无人机瞬时通道巡检航线。

疑似通道隐患排查:无人机常规自主航线过程中可切至“指点飞行”模式,在通过三维地图选取隐患点区域及拍摄角度,无人机将动态实时产生航线,1:1完成预设定的巡视结果拍摄。

在线监测设备天地联动:获取通道可视化检测出的隐患区域位置后,快速、实时生成无人机自主航线,并在隐患区域自由规划“点、线、面”状航线形式开展自主巡检。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50.jpg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552.jpg

指点飞行


2

变电专业巡检新方法


变电站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网的中枢和节点,由于变电站的特殊性,无人机当前在变电站内巡视应用相对还是较少,目前变电站站内巡检无人机建议轴距≤500mm,且自动机场需增设RTK基站,在无人机信号干扰后,建议原地降落,同时在无人机任务起飞及放回降落时,无人机航线一定禁止使用传统升高航点返回的形式。解决以上问题,变电站无人机巡检得以实现,云圣智能新推出的圣无人机与宝莲灯全自动机场产品系统可直击行业痛点,精准发力,助推变电站巡检智能升级。


通过在变电站部署宝莲灯全自动机场,即使远在千里,也可通过四维全息平台远程调度圣无人机执行任务作业,通过圣无人机的精细化三维模型建设,可生成具备台账坐标列表的变电站三维模型和各点位的航线,在巡检过程中通过圣无人机的5G传输技术,可现场的巡检画面可以实时回传,做到作业过程中实时监控,并将巡检结果实时回传平台,自动输出AI智能报告,有效提升变电站巡检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616.jpg

圣无人机与宝莲灯全自动机场变电站内自主巡检


3

配电专业巡检新理念

传统配网机巡航线多为人工示教类航线,同时由于配网改塔改线较频繁,不能盲目大量建设点云,云圣智能的产品系统可通过周期化扫描配网点云,持续建设示范区内配网线路,机载AI塔头、导线及绝缘子特征识别,持续矫正示教航线,并通过周期性的正射图采集还可完成通道环境更新。


此外,依托配网特性,产品系统还可辐射城市间各应用场景,进行二次服务,实现“立足电网、面向社会”体系运维。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619.png

立足电网、面向社会


朱胜利博士认为,随着电力运维要求的逐步提高,简化巡检过程、提高巡检效率成为无人机在巡检领域发展的重要课题,自动化、智能化、自主化无疑将是无人机发展的重要方向,云圣智能正朝着这一方向不断努力,未来希望能够为电力巡检行业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荣耀时刻  荣誉加冕再现行业竞争力


「金巡奖」的设立旨在表彰在行业技术创新应用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单位或企业,为行业发展树立新的标杆,可以说是电力行业的一次“技术大考”。迄今为止,「金巡奖」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为无数企业技术成果展示提供了精彩亮相平台,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极大地激发了行业活力,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本届「金巡奖」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评选中,云圣智能凭借产品系统在电力智能运维多场景下的技术创新表现,从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无人机+北斗/遥感技术创新案例大奖。值得骄傲的是,这已经是云圣智能第五次参加此项活动,并且每一次都成功荣获殊荣,五届十三奖的佳绩,对于云圣智能来说既是鼓励和肯定,更是无数云圣人秉持强创新、优品质精神,积极研发领先科技成果的见证!

微信图片_20230419095623.jpg

云圣智能荣获无人机+北斗/遥感技术创新案例大奖


技术革新,永不止步。不仅是电力领域,云圣智能凭借在无人机巡检服务领域多年的产品优势和技术优势,已经在林业、油气、智慧城市、应急管理等各行各业落地。未来,云圣智能仍将持续推动专业无人机智能的科技革命,聚焦行业赛道,持续完善产品和服务,坚持“用四维能力提高生产生活效率,解民生之多艰!”企业使命,为用户提供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而努力奋斗!


来源:云圣智能IKINGTEC

版权所有:UAV FORUM 第九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