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浙江萧山供电:“柔性互联”乡村智慧配电网

发布时间:2024-04-16来源:中国电力报

近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梅林村,一张“柔性互联”乡村智慧配电网加速织就,公变台区供电能力提高了50%以上。


“梅林村不仅有美好生活中心光充储一体化系统,有大型光伏车棚充电站,还有风力发电和大量分布式光伏。这么多的新能源并网接入对农村电网有着不小挑战。‘柔性互联’乡村智慧配电网项目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周国华介绍。


据悉,“柔性互联”乡村智慧配电网项目包括“一平台,两应用”。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不仅可以监测台区变压器负载率、系统能耗等信息,还能对“两应用”(能量路由器、积木式台区柔性互联装置)下达运行指令,开展光伏、储能、风电、充电桩等各类资源的自平衡调节。


积木式台区柔性互联装置,可让两台公变“手拉手”柔性互联,从多台区“单一作战”升级为“协同作战”。在用户侧,能量路由器将梅林村的风力发电机、储能系统、V2G充电桩等装置打包接入,配套本地协调控制系统,对各类能源、储能和充电负荷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用户侧微电网自治运行,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打造电网末端自治平衡新形态。

CPEM 2024新型配电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配电数字化大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