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合肥供电提升配电站房智能感知能力

发布时间:2024-04-15来源:中国电力报

近日,国网安徽合肥供电公司打造的智慧配电站房在合肥市滨湖新区新城大都会小区正式投运使用。本次投运实现了站房环境、设备状态监测及联动控制、利用机器人开展巡视工作,提升了站房运行状态感知预警能力,提高了运维效率。


“我们对配电站房的温湿度、水浸、烟感、局放、视频、门禁等终端进行了数智化改造,以站房数字孪生模型为载体,融入在线监测、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配电站房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管理,保障设备运行安全。”合肥供电运检部程工表示。


“现在日常运维比之前快捷多了,在智慧站房应用平台就可以实时查看配电站房运行数据,远程控制动环等终端设备,出现异常第一时间发出告警信息,方便运维班组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排查。”该配电站房运维班长蒋大青边看数据边说。


合肥供电将进一步完善数字化智慧站房标准体系,持续提升配电站房“听觉、嗅觉、视觉”的智能感知能力,全力推动设备智能化升级和业务数字化转型,助力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CPEM 2024新型配电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配电数字化大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