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电网为海南自贸港增添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南方电网报

W020220624313932154063.jpg

海南电网公司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努力打造与自贸港相适应的南网靓丽形象窗口。 刘昌 摄

  日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海南自贸港将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打造成为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海南电网公司通过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智能电网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省形成了“双环网沿海覆盖,三通道东西贯通”的坚强骨干网架。截至2021年底,海南电网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70%,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提升至81分,“获得电力”指数达到国内中上游水平。目前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范围内发、输、配、用全环节的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

  电网更坚强 增添内生动力

  电网,是一座现代城市历史进程的重要“见证者”。

  从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起,海南电网实现一个又一个历史性跨越,网架日臻坚强,运行更加安全,不断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转变。

  早在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超前谋划,部署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掀开了海南电网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海南省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助力电网发展,推动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到海南电网公司帮助解决问题,形成政企“一把手亲自过问,一揽子政策支持,一竿子督查到底”推动电网建设的“海南范例”。

  普通市民将电网的变化看在眼里。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村民冯君说:“现在村里全都改成入地电缆,更加整齐美观,停电也少了。”

  截至2021年底,海南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达366座,35千伏及以上主网架线路达11619公里,变电容量2620.29万千伏安。海南全社会用电量达405.47亿千瓦时,较2011年同比增长了119%。

  办电更便捷 助力招商引资

  海南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期间,不断传递开放发展的信号:国内外投资者积极投资海南,一批政策和措施在海南落地,外资外贸发展显现新亮点……展现出海南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以及海南加快推动改革开放的不懈努力。

  吸引企业、留住企业、发展企业、培育企业,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电力的支撑和保障。海南12个重点园区、海口国际免税城、文明东越江通道、棚户改造项目……自启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多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对电力设施配套和办电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

  近年来,为打造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海南电网公司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优三智四强化”举措,即办电效率、用电成本、办电体验更优;创新智慧服务、建设智能电网、打造智能生态;强化日常管控、政府沟通、内外宣传、迎评准备等。同时减少办电流程,让电力用户享受“简、降、快、优”的供电服务,有效提升服务便捷性、精准性。

  2021年,海南电网公司在南方电网公司办电时限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高压单电源压缩至45天的要求。截至2021年底,海南电网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和高压单电源累计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为1.61天、19.74天。

  同时,该公司还将完善远程服务渠道,优化“一次都不跑”业务流程,完善“在线签署”+“上门服务”模式,实现“不见面审批”;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通过政务平台“证照共享”,进一步提升客户办电便捷度。

  能源更绿色 守护“碧水蓝天”

  黎母山,是中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物种保护的重要“基因库”。大陆首座海岛抽水蓄能电站——海南琼中抽水蓄能电站就“扎根”于此。

  该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为10.02亿千瓦时;投运后每年可节省海南电力系统火电标煤耗16.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2.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约0.14万吨。

  在海南省打造“碧水蓝天”清洁能源岛,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背景下,海南电网公司坚决贯彻国家政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方案,采取“省内挖潜+省外引入”的清洁能源消纳模式,充分挖掘清洁能源消纳潜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省内挖掘方面,海南电网公司充分挖掘系统潜力,做好机组检修及发电计划安排,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优先保证风、光、水、核、生物质等清洁能源的消纳。

  2021年10月22日,大唐万宁燃气发电工程1号机组经过168小时的满负荷试运行,顺利投产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消纳天然气约5亿立方米,年发电量约26亿千瓦时,可替代标准煤约80万吨,氮氧化物达到全国最低排放标准,实现废水“零排放”。

  省外引入方面,积极利用联网双回海南输送能力,增加省外清洁电力送入规模,最大能力消纳云南水电。2019—2021年累计受入云南清洁水电约4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310万吨,按照标杆电价计算减少成本约1.4亿元。(郭卫华 宋印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