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防灾应急

电气火灾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23-03-02来源:光明网


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

(1)设备或线路发生短路故障。电气设备由于绝缘损坏、电路年久失修、疏忽大意、操作失误及设备安装不合格等将造成短路故障,其短路电流可达正常电流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产生的热量使温度上升超过自身和周围可燃物的燃点引起燃烧,从而导致火灾。

(2)过载引起电气设备过热。选用线路或设备不合理,线路的负载电流量超过了导线额定的安全载流量,电气设备长期超载,引起线路或设备过热而导致火灾。

(3)接触不良引起过热。如接头连接不牢或不紧密、动触点压力过小等使接触电阻过大,在接触部位发生过热而引起火灾。

(4)通风散热不良。大功率设备缺少通风散热装置或装置损坏造成过热而引发火灾。

(5)电器使用不当。如电炉、电熨斗等未按照要求使用,使用后忘记断开电源,导致过热而引发火灾。

(6)电火花和电弧。一些设备正常运行时就能产生电火花、电弧,电火花可达数千度,遇到可燃物便点燃,遇到可燃气体便会发生爆炸。

电气火灾的防护措施

1.正确选用保护装置

  (1)对正常运行过程产生大量热的设备,要使用耐热防火的材料,同时采取散热措施。

  (2)按规定要求设置包括短路、过载、漏电保护设备的自动断电保护。对电气设备和线路正确设置接地、接零保护。

  (3)根据不同的环境,使用应对环境的产品,如潮湿环境要使用绝缘材料的产品,易燃易爆环境使用防爆电器产品。

2.正确安装电气设备

  (1)合理选择安装位置。电气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物,对于爆炸危险场所,首先应考虑将电气设备安装在场所外或危险性较小的地方。

  (2)选择正确安装方式。电插板连接过多电器,电插板接入电插板,会导致局部电阻变大,短时功率上升,导致局部温度升高,可能会因此引燃电插板导致火灾,所以尽量不要在一个电插板上同时使用多个电器,插口不够用时,也不要在电插板上接入电插板。

  (3)保持必要防火距离。对于在正常工作时能够产生电弧或电火花的电气设备,应用灭弧材料隔开,同时与可燃物保持距离。正常运行时产生大量热能的设备,也要远离可燃物。

2.保持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

(1)遵照设备使用说明书正常使用设备,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超载运行。

(2)保持电气设备电压、电流、温升稳定,不超过允许值。同时保持设备连接可靠,接地良好。

(3)保持电气设备绝缘良好,设备清洁,通风干燥。

电气火灾的扑救

发生电气火灾,应先切断总电源,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向公安消防部求助,通知电力部门派人到现场指导和监护扑救工作。

如未能及时切断电源,扑救时应先选择适当的灭火器和灭火装置,不要直接接水灭火,否则可能造成触电事故和更大危害。


版权所有:CPEM电力防灾应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