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网福建电力:建设“刚柔并济、风雨无忧”现代智慧配电网

发布时间:2024-04-16来源:国家电网报

4月10日,福建石狮市供电公司员工通过带电作业方式消除了10千伏远利线的一处缺陷,防范可能引发的污闪故障,保障电网运行安全。


今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实施配电网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刚柔并济、风雨无忧”现代智慧配电网,加快补齐网架短板,差异化提高防风、防雷、防涝等设计标准,打造“供电高可靠、信息高融合、源荷高协同、服务高品质”的高能级配电网,进一步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福建沿海配电线路受台风、盐雾影响大。在实施配电网提升三年行动过程中,国网福建电力组织所属各单位通过加装防风拉线及柱上开关提升线路防风能力,通过在线路上加装沿海防污闪型隔离开关、更换绝缘子绑扎线、修复破损绝缘导线等提升线路防污水平。该公司围绕配电网“风、雷、冰、污、涝”五防标准,全面梳理近五年受台风、雷击、污闪、水淹、覆冰影响的配电线路及站房数量,共梳理出1097条存在高故障率、高雷击率、超长供电半径等典型问题的线路以及1924条防灾能力不足的线路,按照防灾隐患治理“清存量、控增量、提质量”目标,从规划、建设、运维三个方面提升配电网防灾能力。


国网福建电力按照竣工节点倒排计划,加快推进配电网防灾抗灾差异化建设改造项目实施,优先治理存在高故障率、高雷击率等典型问题的线路,确保今年迎峰度夏前完成台风受灾线路及历史受淹、易涝配电站房的改造工作。


3月,厦门供电公司完成新圩片区10千伏马新线防雷标准化示范改造。10千伏马新线为3000余户客户供电,是110千伏林尾变电站的馈出线。近年来,该线路多次遭遇台风、雷雨等自然灾害冲击,是需要重点改造的线路。


为增强配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雷击、台风等对电网供电可靠性的影响,厦门供电公司推进防雷标准化示范线路改造,采取防灾差异化典型设计标准,运用“增爬距、复合化、大通流”的防雷手段,用绝缘横担、复合绝缘子等复合绝缘设备替换老式绝缘子,将线路绝缘水平提升至高于感应雷引起的过电压水平(280千伏及以上)。同时,该公司在线路上安装大通流避雷器、固定间隙避雷器及避雷线等,全面提升线路复合绝缘化及防雷水平,降低自然灾害给线路运行带来的影响。


国网福建电力坚持以规范标准为引领,以开展“规划储备、建设改造、运行维护”为重点,强化“数字化管控、机制保障”两个支撑,印发《10千伏配电网差异化建设与改造指导手册》《配电网架空线路防雷治理措施》《配电网设备防污闪治理措施》《防风差异化设计手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风、雷、冰、污、涝”五防标准及施工要求。目前,该公司已治理防台风典型问题线路80条、防污闪典型问题线路51条及高雷击、超长供电半径线路等典型问题线路528条。


近日,福州供电公司配电网调控中心运用配电网故障“全研判、全遥控”系统,成功处置平潭综合实验区一起因客户设备故障引发的停电,仅用18秒便完成故障远程遥控隔离,并快速恢复线路送电。


研发配电网故障“全研判、全遥控”系统是国网福建电力推进配电网调度智能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该系统能够自动综合研判采集到的各类型配电网设备故障信息,提升故障感知、分析、隔离等配电网故障处置过程的智能化水平。使用该系统可将配电网故障平均查找时长及隔离转电操作时长缩短到1分钟内,将各类型故障的综合研判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大幅提升配电故障处置效率。


在泉州中心市区,泉州供电公司建设了253座智能配电站房。站房装有全景摄像头,可自动研判故障类型,快速通知抢修人员,缩短故障处置时间。其中,13座智能配电站房还配置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日常工作中,这些智能巡检机器人定期自动巡检设备,实现配电站房环境智能化监控。


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国网福建电力将加快推进现代智慧配电网建设,探索构建更完善、更高效的配电网高能级自愈体系。


CPEM 2024新型配电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配电数字化大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