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数字化供电所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3-08-30来源:中国电力出版社有限公司

王师傅是封家村台区的台区经理,他作为外勤人员,需要长期在现场进行工作。供电所数字化改革之前,他的工作任务是由班所长直接派单,而现在,数字化工作台和全能办移动作业APP变成了他工作离不开的好朋友。


这不,王师傅的手机APP上接到了一个平台发来的管辖区停电事件工单,需要前往现场进行紧急抢修,供电所“数字化”给王师傅的工作方式带来了哪些改变呢?


数字化供电所是要将“数字化”渗透到供电所管理的全过程,构建供电所数字化能力体系,实现供电所业务自动化、作业移动化、服务互动化、资产可视化、管理智能化、装备数字化



微信图片_20230830160344.png


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立足“小切口、大场景”打造数字化供电所,聚焦人员服务能力和作业效率提升,全要素发力业务流程再造和管理体系变革,推动供电所作业模式由传统向智能转变、服务模式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数字化供电所具有下列优势。




提升管理水平




供电所数智作业能令管理人员工作更便捷,在综合管理、工单管理、所务管理、员工管理等方面均有体现。


●综合管理

以管理人员视角,将供电所日常待办事项、工作计划及运营指标等高频工作汇集在同一功能界面,以消息的方式进行提醒,解决日常工作处理零散、业务审批不及时、工作监督不到位等问题,辅助管理人员实现供电所日常工作 “集中办、及时办”。


●工单管理

汇集营销、配电等各专业系统实时工单数据,集中展示工单的状态(包括待签收、已签收、已办结),在“电网一张图”上展示工单分布情况。按照专业、工单状态、预警类别等条件对工单进行统计分析;集中展示服务类工单,分析重点客户诉求及潜在投诉风险,发起风险预警;通过工单驱动业务,对供电所临时任务创建自主工单派发内、外勤人员处理;超期工单自动发送预警消息,提醒相关人员及时处理。


●所务管理

汇集展示供电所概况、台区规模、客户结构、党建风采等内容,快速查询资产台账、车辆台账及车辆位置等信息,辅助管理人员及时掌握所务运营情况。


●员工管理

以员工为核心,对员工绩效和培训开展线上化管理,使其绩效考核公正透明,员工培训有效落地,解决传统绩效评价标准不科学、评价得分计算复杂、培训考核落地难等问题。







提高工作效率




内勤人员的工作琐碎繁杂,需要极大的细心和耐心才能做好,但有了“数字化供电所全业务平台”的介入之后,内勤人员可以在系统的智能帮助下大大“减负”,从而腾出更多的精力更好地服务客户。


以安全工器具库管理为例,内勤人员负责实施安全工器具设备验收、出入库、保管、盘点等作业,确保“账、卡、物”相符,建立物资管理各环节管理制度,规范物资管理。


●管理台账

通过数字化供电所全业务平台对安全工器具台账信息进行录入、查看,包括名称、规格、数量等信息。


●领用管理

通过数字化供电所全业务平台对安全工器具领用信息进行填写,填写领用人信息,当安全工器具库存低于设定阈值时,系统将根据具体安全工器具类型提醒库存预警信息。


●归还管理

通过数字化供电所全业务平台对安全工器具归还信息进行填写,当外勤人员未按照作业计划归还工器具时,系统将根据作业计划自动发送领用超期预警信息提醒内勤人员。


●报废管理

通过数字化供电所全业务平台对安全工器具报废信息进行填写,标签标志变更为报废。


●盘点管理

通过数字化供电所全业务平台查看库存信息,对库房物资数量、状态等情况进行盘点并开展分析处理。


●入库管理

通过数字化供电所全业务平台对新增安全工器具入库信息进行填写查看,包括标志合格信息及检验日期等信息。






减少重复劳动




与传统的标准化作业流程相比,数智作业的流程更清晰明确,各种业务单据均可以在移动作业终端生成、填写、提交、审批,各项参数也可以通过移动作业终端自动调试维护,在大幅减少重复劳动的同时,作业的准确性、安全性等也都得到了保障。


以低压业扩报装为例,外勤人员作业流程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830160344_1.png


●接收派工单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签收低压业扩报装工单。


●设备领用

通过门禁识别进入数字库房,领取相应的作业工器具和计量设备。


●现场勘查

- 现场与客户确定电源接入点、计量方案、计费方案,在移动作业终端一键生成供电方案和 《低压现场勘查单》,提交管理人员进行审批。

- 供电方案审批后,在移动作业终端上自动生成 《供电方案答复单》。

- 现场辅助客户在移动作业终端上完成供电方案确认,在《供电方案答复单》上完成电子签名。


●合同签订

-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制定 《供用电合同》,提交管理人员审核。

- 现场辅助客户在移动作业终端上完成供用电合同确认,在《供用电合同》上完成电子签名,使用蓝牙打印机现场打印 《供用电合同》交客户留存。


●竣工报验

如涉及配套工程,现场辅助客户在移动作业终端上提交竣工报验申请及相关资料 (或由客户通过 “网上国网”提交),自动生成 《受电工程竣工验收登记表》。


●竣工验收

- 组织相关部门对客户提供的竣工资料和受电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填写竣工验收意见、缺陷内容、整改情况等信息,自动生成 《受电工程竣工验收单》。


●填报作业计划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填写作业任务内容、设置风险等级等信息。


●办理工作票

-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办理工作票,选择工作票类型、负责人等信息,生成《低压工作票》和《现场作业工作卡》。

- 工作票签发人签发工作票。

- 工作许可人对本次工作进行许可。


●召开班前会

- 布置现场安全措施(警示围栏、警示标志等)。

- 组织班组成员召开班前会,宣读安全措施,在移动作业终端上传班前会召开过程的录音和照片,班组成员完成电子签名。


●装表接电

- 安装计量箱、计量装置及相关配电设备。

- 核验计量装置及配电设施,确认具备带电条件。

-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扫描计量设备资产编号,利用背夹抄读电能表示数,自动生成《低压电能计量装接单》。

-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关联采集终端和电能表,开展 “一键调试”。

-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获取计量箱当前坐标信息,自动维护空间拓扑信息。

- 现场辅助客户通过移动作业终端确认电能表示数及封印完好,在《低压电能计量装接单》上完成电子签名。


●工作终结

- 作业完毕清理现场,拆除现场安全措施。

-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办理工作票终结手续。


●回单

通过移动作业终端填报低压业扩工作完成情况,完成回单。





CPEM 2024新型配电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配电数字化大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