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陕西宝鸡供电公司推动检修全过程标准化作业

发布时间:2022-09-27来源:国家电网报

9月1日,在位于陕西省岐山县的110千伏祝家庄变电站检修现场,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标准化作业卡流程,对新安装的1号主变压器开展局部放电试验,到岗到位人员对照现场作业到位监督卡逐项履责,确保作业安全规范。一旁的工作看板上,详细列着生产现场作业“十不干”、现场接线图、工作任务、现场危险点和风险点等内容。


宝鸡供电公司以“抓班组、控现场、保安全”为导向,在拓展标准化作业深度广度、推动标准化作业行为落地、力促标准化作业数字化赋能上抓实效,强化员工标准化作业意识,确保生产安全。


此次祝家庄变电站检修内容包括扩容1号主变压器,需同时更换电容器成套装置,新安装主变压器保护装置、火灾感温报警系统、油色谱在线监控系统等。检修过程中,新执行的变压器更换标准化作业卡不仅明确了作业前的安全准备内容,还细化了整个变压器的更换流程。


“最新的标准化作业卡考虑了当前检修工作的新要求,结合电网设备特点、人员情况等因素,进一步明确了作业环节的步骤、内容、标准及安全提示等内容,操作起来更加精细规范。”现场总负责人洪宝亮介绍。


为了确保现场安全可控、能控、在控,宝鸡供电公司结合生产现场作业“十不干”、危险点警示标识设置等安全管理要求,完成一线作业班组典型作业卡辨识清单37个,编制发布标准化作业指导卡执行清单1477项,实现8个专业23家单位标准化作业全覆盖,并精细编制了标准化文本。


“推进标准化作业的相关工作在检修人员进站前就开始了。”洪宝亮介绍,“作业前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从报送受控计划到现场前期勘查,从风险点、危险点辨识到正确办理工作票,从作业人员安全培训、标准化作业观摩到工器具准备,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开展。”


在当天的检修工作中,首先是检修人员复勘现场,确保满足作业条件,随后由洪宝亮召开班前会、宣读工作票,并开展工作任务、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告知作业人员危险点、风险点。他还要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检查检修人员对任务危险点的掌握情况,再次明确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措施及注意事项。


宝鸡供电公司坚持“日审核、周督查、月考核”,每日线上审核作业卡,每周督查现场标准化作业落实情况,每月通报考核标准化作业执行情况,加大力度排查设备检修工艺质量问题,及时纠正标准化作业文本不细不实、“看板”内容不规范、安全交底无录音等典型问题。


在生产现场,作业人员还可通过标准化模块移动手持终端,随时随地查看数字化作业卡,确保各项作业标准化展开。


宝鸡供电公司紧盯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探索“数字化+标准化作业”创新实践,通过改造PMS系统、打通业务数据壁垒、应用移动作业技术,在移动手持终端内置标准化模块,实现了76种维护作业卡、5类巡检作业卡、24种检修试验作业卡及“两票”(工作票、操作票)由传统纸质形式向移动数字化转型。


应用标准化模块移动手持终端后,检修人员不仅能随时在线上查看标准化作业流程,省时省力,还能保证标准化作业准确实施。一个环节不符合标准,下一步工作就无法进行。


宝鸡供电公司应用的标准化模块可通过人脸识别、软件强逻辑管控和执行操作全过程留痕监控等功能,直接管理现场作业人员行为,规范现场作业标准化实施。同时,该模块通过数据关联映射,实现了数字化作业卡与PMS系统维护记录、巡检记录、试验报告等专业记录数据融通共享,做到了“作业一终端、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链”。


CPEM 2024新型配电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配电数字化大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