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浙江嘉兴供电公司率先开展数字孪生输电线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1来源:国网浙江电力 电网头条客户端

浙江嘉兴供电公司依托国家电网科技项目《智慧输电线路全景感知能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实施,率先开展特高压嘉湖通道数字孪生输电线路建设,助力重大活动科技保电,为建党百年献礼。



特高压嘉湖通道作为国网重要输电通道、华东地区密集输电通道,走廊狭长、输送容量大,承担着跨区供电的重任,是嘉兴电网安全运行的生命线。“十四五”期间,随着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传统运检模式难以适应电网发展及体制变革要求,普通巡检手段无法有效提升现场作业效率及巡视质量,亟需提升输电线路数智运维水平,实现输电线路本体状态和通道环境全景感知能力的提升以及价值深度挖掘。

为进一步加快传统输电运维管理方式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应用数字孪生技术,以“立体巡检+全景监控”输电运维管理模式为手段,利用前端配置的输电状态感知和通道监控装备,实现重要状态参数的实时监测、全面采集、汇聚上传,采用统一数据标准将动态数据实时接入后台。同时,通过对人、设备、事件等所有要素数字化,在信息空间上构建线路的三维虚拟映像,最终形成物理维度上的实体世界和信息维度上的数字世界同生共存、虚实交融的格局,实现输电线路“态势有洞察、决策有支撑、处置有闭环”的设备管理新形态。



下一步,浙江嘉兴供电公司将持续推进新一代输电线路建设,充分运用物联感知、机器代人、智能处置等先进技术,建立健全智慧输电线路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持续完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下的输电线路台风监测与预警、动态增容、带电作业过程管控等专业典型应用场景,保障特高压通道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