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浙江绍兴公司: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上岗”实现智能监控

发布时间:2021-06-08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第二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叮咚。”生产指挥长王书培收到一条微信推送,“4月20日10时08分56秒,220千伏虞北变35千伏Ⅰ、Ⅱ段母线接地……”这是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自动识别与虞北变相关的19条告警信号后,迅速判断出虞北变35千伏Ⅰ、Ⅱ段母线存在接地故障,提醒当值指挥长进行处理。


当天,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在浙江绍兴供电公司上线试运行。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是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并打造的一套实时监控装置。在运行过程中,该装置能够向监控、指挥等工作人员推送异常事件信息,通过智能AI语音,通知监控员核查信息,连线运维人员进行现场检查。


以往,一旦遇到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监控员到了晚上也不敢掉以轻心,生怕漏过一条重要信号。现在有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坐镇,工作压力小多了。它融合了智能语音处理、新型人机交互等大数据技术,优化监控运维管理模式,实现监控信息标签化及事件化分析,提高电网事件分析处置效率。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也大幅度提升了监控员对电网设备状态感知、缺陷发现、主动预警、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绍兴公司作为浙江省内率先试点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项目建设的单位之一,组织了最专业的力量配合项目需求调研、方案设计、规则梳理、部署实施等工作。历时2个月,该公司完成项目基础版建设,实现设备信息智能监视、设备事件智能处置、智能交互等功能,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下阶段,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将与绍兴公司的生产指挥业务深度融合,以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为统一的基础平台,不断提升变电站监控辅助机器人智能化处置能力,实现主辅设备、通信、自动化等系统的黑屏监控、智能研判和机器代人,为电网监控向电网指挥转型迈出坚实的一步。


信息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