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海南电网公司为物理电网数字化转型提供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08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杨彬、褚浩霖、莫娟

(第二届电力人工智能大会)

 “嘀—嘀—嘀”,5月11日,在海南电网公司220千伏大英山变电站,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指令来到10千伏名门线的开关柜前进行操作,正准备把工具包放在旁边开关柜前的空地上,脚刚迈出,安全帽上的提示音便响了起来。工作人员赶紧收脚,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区域内。


  “现在电子围栏已经给你划定,你的操作对象是10千伏名门线的开关柜,那你的安全工作区域就只有名门线的开关柜前那片区域,希望你在工作时不要误入其他区域,注意安全!”220千伏大英山变电站副站长黎康坐在主控室通过监控主机也同步接收到了这次系统提示,马上进行提醒。


  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座数字孪生变电站,220千伏大英山变电站在模型设计、模型实例化、模型拓扑贯通、模型可视化、共享服务、智能应用支撑等方面全过程遵循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的统一技术路线,形成了可拆解、可组装、可复制的变电站数字镜像,同时实现生产运行状态实时在线测量,物理设备、控制系统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有效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与变电运维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变电站真实物理世界在虚拟数字世界的完全仿真,为物理电网数字化转型提供实践案例和典型示范。220千伏大英山变电站以数字孪生技术构建的“智慧生产”体系已初步形成。目前,在实用化方面,大英山变电站实现了全站设施监控可视化,对试点间隔实现了巡视无人化、安全管控智能化。当天黎康在主控室通过监控主机收到的系统提示正是属于安全管控智能化的功能之一。


  “像进入工作场所没带安全帽、着装不规范等问题,系统一眼就能识别出来,马上发出警报。”据大英山变电站站长符吉祥介绍,大英山变电站如今具有的安全管控智能化功能,实现了对作业人员在作业区域的安全管控,防止作业人员误入禁止作业区域。符吉祥期待该功能在变电站能尽早实用化、全覆盖,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更能提升站内安全生产水平,确保人员、设备安全。


  “像220千伏大玉线,安装了智能识别摄像头,我们就能随时查看实时数据。”据海南海口供电局变电管理所工作人员李乾元介绍,变电站数字孪生体初步建成后,辅以变电站内部署的摄像头、传感器、机器人等终端,结合人工智能算法,试点项目已经实现了变电站内设备、设施的自动化、可视化、无人化巡视。


  “只要进入系统,他们在变电站看到的,我们坐在办公室也能看到。所有设备、设施地理位置、物理尺寸和内外形态一目了然。”据海南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助理姜文介绍,大英山变电站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建设后,已经实现了变电站内建筑、设备、设施、人员的模拟仿真。


  “在系统中可以模拟变电站设备出现故障,从而开展评估停电影响范围工作。下一步实现调度系统数据的融合贯通后,开关跳闸数据就能实时获取,停电影响范围将被快速锁定,停电复电处理水平将大幅提升。”姜文说。


  ”对于大英山变电站的建设,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推动现场运维实现‘设备状况一目了然、风险管控一线贯穿、生产操作一键可达、决策指挥一体作战’。”南网数研院智能输配电一级助理专家吴挺兴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大英山变电站智能传感数据的采集覆盖面和精度,配置变电智能网关,提升数据采集的实时性,加快推进大英山数字孪生变电站可视化展现、智能巡检、智能操作、作业安全管控、智能检修等一批实用性的场景建设,以数字技术推动物理电网改造升级,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智慧生产管理,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