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网信通集团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0-05-13来源:国网信通集团

国网公司党组关于“新基建”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领域深度融合和应用,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


当前,人工智能商业化应用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汪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化是信息化的高阶阶段,人工智能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基建”核心任务之一。


国家电网公司产业部一级职员于德龙认为,集团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及应用在各省市电力公司深化应用以及近期抗疫复工应用中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持续攻克关键应用技术,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打造一个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电力人工智能成果丰硕


集团董事长王政涛在发布会上表示,毛伟明董事长在近期召开的“新基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要加快推进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新增长点,给我们积极抢滩布局数字经济,打造“新基建”的国家电网新高地指明了方向。集团是“新基建”建设的重要力量,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能源行业的特色应用是集团的重要历史使命。


王政涛强调,在电力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集团起步早、步子实、成果丰硕。自2017年以来,集团积极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和能力平台搭建工作,组织相关专业核心骨干成立技术攻关团队联合工作组,挂牌运营电力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成立国家电网公司首个电力人工智能院士工作站,自主研发电力人工智能平台。


王政涛指出,结合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产业现状、电力领域各专业应用需求的研究,集团全面开展了人工智能能力平台、核心算法、样本库和典型场景应用的研发,形成了“1+4+3+N”的人工智能产品体系,构建1个统一的AI能力组建中台,依靠平台沉淀语音、图像、文本、视频4个资源库,基于平台构建智巡、智服、智策3个产品系列,打造N款人工智能产品。


经过三年发展,集团自主研发的 “智服”“智巡”“智策”三大系列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电力客户服务、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等业务领域,支撑国网安徽电力、新疆电力、国网通航公司等人工智能平台及应用场景建设,有效提高电网运行效率、供电质量和安全水平。

持续做强做大人工智能能力平台


发布会上,集团总经理李强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白皮书主要从背景及意义、电力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电力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及标准创新、电力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展望等5方面进行了阐述。旨在帮助行业全面、深刻、清晰认识电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趋势和典型应用场景,助力电力人工智能发展。



李强指出,当前电力人工智能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化应用较为零散,缺乏统一的平台化支撑,距离全面实用化仍有差距。下一阶段,电力人工智能发展还需加强理论、实用技术研究创新,统一标准体系建设,持续做大做强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在电力建设、运检、安监、营销、经营管理等应用领域发挥人工智能更大作用。


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春霖表示,希望与集团保持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电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场景应用及产业推进方面加强联系和对接,共同为国家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网安徽电力有限公司互联网部主任韩学民表示,希望与集团加强深入合作,打造电力“人工智能+”平台,同时不断深化高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合作创新,充分整合优质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合作,共同打造具备安徽特色的电力AI+生态体系。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付重表示,四川公司与集团合作的“蜀电小喔机器人”应用RPA和人工智能技术,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基层批量录入、流程流转、统计核对、监测预警等难题的智能辅助工具,给基层带来了较好的减负实效。


未来,集团将持续加大人工智能投入,以科技驱动该公司优化业务布局。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引领下,积极拥抱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深度融合趋势,秉持“开放、共享、平等、共赢”的理念,加强与能源企业、互联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社会各界的合作,共同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持续推动能源数字化转型,立足成为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创新“顶梁柱”,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积极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北京,集团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在天津、合肥、福州、成都等地设分会场,国网天津电力、安徽电力、福建电力、四川电力,集团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