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替代工人巡检、危险作业!未来人工智能和电网能擦出什么火花?

发布时间:2020-04-14来源:国孚电力

当前,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理论新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正迅速发展,渗透进各个行业,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编制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明确了全年建设任务,以及省、地市、县、园区4个层级、25项大型综合示范工程。

“长期以来,城市能源发展存在3个主要问题,能源系统只注重保障供给,缺乏与城市发展的统筹协调;不同品类能源条块分割,管理各自为政;能源系统缺乏集成优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整体技术水平有待提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表示,以配电物联网为骨干,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可助力城市能源实现智慧化,实现电、热、冷、气等综合能源清洁、安全、高效利用。

人工智能将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

人工智能将成为驱动实体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能源电力领域正从传统的产、供、销单向传输链条向多元互联平台转变,电力系统逐渐呈现出开放性、不确定和复杂化等特点,电网逐步演变为源网荷储等多重因素随机、时空不确定的新型网络。

电力系统的物联网+智能化将提高电网接纳和优化配置多种能源的能力。

AI+电网+大数据,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优势

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数据标准化管理标注平台,实现全业务范围、全数据类型、全时间维度数据的统一管理、预处理及标注,再针对不同类型的业务数据进行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标注,可以提高人工智能算法的准确性,充分发挥数据价值。

AI将成为未来电网的“大脑”,识别语音、图像、人脸服务大众。光学字符识别(OCR)、知识图谱等能力支持及边缘计算能力,实现万物互联、智能感知。电网企业可依托人工智能平台开展前端业务快速创新,提升数据价值挖掘沉淀和创新应用能力,让运营更高效、更智能,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人工智能在电力领域落地很重要

输变电巡检识别分析系统、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智慧客服、智能防误操作平台、营业厅服务机器人等多款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都将在未来发挥巨大作用。

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人工智能技术将为电网多领域的业务应用提供基础资源、算法及服务能力的有效支撑,最大限度地提高电网精益化运行水平,全力支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