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苏泰州供电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国家电网报

6月20日,在江苏泰州220千伏顾庄变电站集中检修现场,检修人员利用蜘蛛式作业平台及垂直升降平台,对站内设备开展检修,与传统人工登高相比作业用时缩短近一半。


  2021年以来,泰州供电公司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开展“科技减人”和“机械代人”工作。该公司立足实用实效,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推进新技术推广和示范应用,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推动业务降本增效


  “14时20分,10千伏寺镇线寺镇基建支K04开关分级保护跳闸。”5月29日,在泰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识别到配网故障的虚拟调度员系统“小新”发出语音播报,调度员周晓娟立即联系属地运检人员赴现场处理,不到15分钟就恢复了故障线路供电。


  泰州供电公司通过开展“科技减人”专项工作,深化科技手段全业务场景应用,解决一线实际问题。2021年11月,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组织技术攻关团队研发虚拟调度员。经过5个月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基于语义识别、自然语言解析、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虚拟调度员系统“小新”。“小新”不仅能筛选出分级开关的短路告警、保护信息、开关分闸信号,还能识别电网故障并发出告警,整个过程仅需数秒。自该系统5月份上线以来,泰州供电公司配网故障处置时间缩短25%。


  现场工作人员减少,工作效率不降反升,已体现在泰州供电公司各专业工作中,该公司聚焦业务需求,成立多专业多挂载无人机专项业务柔性团队,可代替专业工作人员完成电网规划与设计、通信光缆巡检、输配电仿线飞行等多项工作。今年,该公司已应用“科技减人”专业方案35个,各专业人员工作量减少35%以上。


  机械化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指导下,泰州供电公司开展“机械代人”专项工作。2021年以来,该公司在输电、变电、配电等专业全面推进“机械代人”工作,通过研发推广智能化和自动化新装备、编制创新工法、组建现代化机械化班组和全业务全共享装备中心,提高施工现场工作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


  2月份,泰州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中心组建攻坚团队开展不停电作业“机械代人”新工法的研发。团队成员研发“机械臂+人”单人单斗作业新工法,并编写相应的“三措一案”和现场作业指导书。截至5月底,该公司已形成“机械代人”新工法12项。


  在前置安全管控措施的同时,推动传统设备转型升级是泰州供电公司“机械代人”工作的另一个重点。2021年5月,该公司用3个月时间,攻克起吊盖板、电缆牵引、钢丝绳自动收纳等技术难点,研发履带式电缆敷设车。相关技术和设备应用后,作业人员可全程遥控操作电缆敷设,作业更加安全可靠,且所需人员仅为传统作业方法的一半。


  搭建创新平台释放人才活力


  6月1日,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运维班班员周燚在220千伏寺巷变电站试点应用四足机器人,检验其越障性能。


  周燚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变电站内传统的轮式机器人存在无法跨越障碍物、导航系统易受电磁干扰等问题。为此,他所在的柔性团队提出改进四足提升机器人越障功能,通过研发融合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的智能导航系统,实现机器人对巡检区域的三维地形实时构建。


  “我们的团队成员既是研发人,也是受益人,创新成果直接与激励机制挂钩,这也是柔性团队吸引越来越多人加入的原因。”周燚说。从2018年12月成立到现在,该柔性创新团队人数由5人增加到26人,吸纳输电、变电、配电多个专业技术骨干。


  泰州供电公司以“科技减人”和“机械代人”工作为契机,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培育建设,成立生产、建设、营销等13个专家攻关团队,建立奖金和晋升的双轨激励机制,加快释放人才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