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绿色金融“贷”动低碳电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7来源:南方电网报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携手南网碳资产公司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借助碳资产公司对输变电工程的绿色低碳评估,按绿色融资优惠利率成功获得贷款65亿元,存续期降低财务成本1.17亿元。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电网是排头兵。针对本次新增的输变电工程项目,广东电网公司与南网资本控股公司共同研究,积极申请低利率绿色信贷资金,将平均贷款利率降低了0.36个百分点,节省大量利息支出。


  作为全网“‘双碳’目标管理中心、产业运营中心、能源交易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南网碳资产公司受中国银行选聘,作为第三方机构对贷款项目进行碳减排测算,开展绿色低碳评估。在此过程中,南网碳资产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减排测算指引,从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电网线损优化、可再生能源消纳等多个方面,创新构筑智能电网减排评估体系,为电网量化减排效果提供了“南网方案”。这为下一步电网建设申请绿色融资提供了可复制的模式,有利于南方电网公司更大力度更广深度利用绿色金融资金,推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