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配网融合终端就地研判示范区在山东淄博建成

发布时间:2022-06-15来源:国家电网报

6月8日,山东淄博供电公司在高新区建成配网融合终端就地研判示范区,构建配网三相不平衡精准治理体系,改造3800台一、二次融合开关和环网箱,实现线路分段、分支、联络及重要客户线路开关状态的全节点可观、可测、可控。


  淄博供电公司依托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部署配网负荷精准控制系统,推进“一键转供”“负荷精控”等功能的常态化应用。该公司还在示范区加装了1.3万台融合终端、9335套低压监测单元,形成了以新型台区融合终端为核心的数字化配电台区,实现了低压配网的“全景感知”。


  “配网负荷精准控制系统可智能分析运行数据,配合‘一键转供’功能在10分钟内精准、快速切断局部电网非民生可控负荷。”淄博供电公司高新客户服务分中心负责人介绍。


  当线路出现故障时,智能开关可就地研判、自动处置,并把信息实时推送到配网主站,实现故障主动抢修和客户快速复电。


  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淄博供电公司建立出三相不平衡“四维研判”体系,依托电网资源业务中台的负载及不平衡管控模块功能执行“五级四类”不平衡分析策略,实现业扩最优接入方案辅助决策等功能。